您的位置: 首页 >园所介绍>幸福新闻站>详细内容

【泾幼幸福园】幸福新闻站 快乐立冬 传承文化 ——记泾园幼儿园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教育之“立冬”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16:00:41 浏览次数: 【字体:

快乐立冬 传承文化 

——记泾园幼儿园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教育之“立冬”系列活动

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立冬是冬季的开始,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也表示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为了让幼儿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激发幼儿探索新知的欲望,在“立冬”到来之际,泾园幼儿园大班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立冬活动。

“迎”冬——爱心传递

在泥乐园里,传来了孩子们阵阵欢笑声。原来,大班的哥哥姐姐们正在给两棵果树穿“冬衣”。看!他们一个个手拿废旧布条,你来缠我来绕。没一会儿,整个树干就被彩色的布条包裹地严严实实。“柿子树,明年要结更多的柿子哦!”“石榴树,我们给你穿上了厚厚的衣服,这个冬天你就不会冷了。”“石榴树,穿了厚衣服,你就不会生病了!”……孩子们用稚嫩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大自然的爱。

dc148253d54b4c02838e46f85bfeccab.jpg

“贺”冬——冰花绽放

哇!冰凌花多漂亮,快来一起做冰凌花吧!孩子们正在和清清的水进行一场亲密接触。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小容器,把流动的水,变成了硬硬的冰,还在每一个冰凌花中藏个小宝贝。晚上放在冰箱里,第二天早上就变成了美丽的冰凌花。冻好的冰凌花挂起来,一个个晶莹剔透的冰花可以装点寒冷的冬天。

44dfe2a8de9b44f6ae2f71e8731a7ef9.jpg

9b62f75344584378af7c4ba36d30e05d.jpg

“补”冬——美味品尝

在北社区的活动场馆中,老师先为孩子们讲述立冬吃饺子的故事,“立冬不端碗饺子,冻掉耳朵没人管”,原来在立冬吃饺子就能健健康康过好冬。厨师们则精心为孩子们调制营养的饺子馅,接待泾幼的宝贝们一起来包饺子喽!把新鲜的肉馅放入圆圆的饺子皮里,再沿着边对齐,捏捏花边,漂亮的饺子成功啦。在孩子们的期待中,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送到了孩子们面前,吃着营养美味的饺子,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幸福满满!而后,孩子们还和社工人员一起,将热腾腾的饺子送给社区的环卫工人、门岗上的保安叔叔、独居的老人们以及社区高龄的爷爷奶奶们,和他们一起品尝美食,分享快乐,感受过立冬的快乐!

4e20f7783bc440828369042bb6cf7f02.jpg

11fb2b80d8144590bae3eee29594b9a8.jpg

生活即教育,生活即课程。通过“立冬”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幼儿了解立冬的来历和习俗,还使他们在愉快的实践中体验,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幼儿的成长中不断地传承下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