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幸福保健屋>疾病预防>详细内容

2022年3月疾病风险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7 19:23:34 浏览次数: 【字体:

春季乍暖还寒,万物复苏,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呼吸道类和肠道类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可能性比较高。提醒大家要继续做好新冠常态化防控,并重点关注呼吸道类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及接触传播。症状:发热、乏力、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腹泻,如出现此类症状,请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预防措施:时刻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不前往,不出境;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减少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的网购,接收快递包裹、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手套并及时消毒;注意个人卫生,每天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主动监测体温,如有不适,避免乘坐公共交通,戴口罩前往本市或当地发热门诊就诊。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该病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

预防措施:诺如病毒目前尚没有疫苗。注意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此疾病的关键。

幼儿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用肥皂及流动的水勤洗手,把好病从口入关,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做好日常消毒与通风,提倡多喝开水,注意饮用水安全。

流行性感冒

流感常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潜伏期约为 1~3 天,急性起病,通常表现为高热、头痛、肌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可伴有咽痛、流涕等呼吸道症状。

预防措施: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规律作息,加强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做好健康宣教工作,特别是对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易感人群,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必要时佩戴口罩;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如有发热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前往当地发热门诊就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