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幸福保健屋>疾病预防>详细内容

2020年9月疾病预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3 12:22:4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2021第一学期第一期

秋季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一、水痘

水痘是由水一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水痘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其中以冬春季为多。水痘传染性极强,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染,亦可因接触水痘病毒污染的服、玩具、用具等而得病。患者以婴幼儿多见,集体儿童亦为易感人群。

水痘的平均潜伏期14-21天,多为15-17天。易感者接触病人后约90%会传染发病,病初症状较轻可出现微热。全身不适发热的同时或1-2日后,躯干皮肤、粘膜分批出现和迅速发展为斑、丘疹、结。水痘病毒可波及多脏器,还可并发皮肤感染、肺炎、脑炎等。本病一般预后民极少数入出现严重并发症。部分病人恢复后体内可潜伏病毒,成年后某些诱因可引起复发成为带状疱疹。

主要预防措施

1.教育和培养幼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又感染。

2.室内要经常开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

二、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流感病毒存在于患者或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和打喷等方式出飞沫,散布在空气中,被易感人群吸入到呼吸道里。

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浑身酸疼无力、怕冷,多伴有呼吸系统的症状,比如流鼻涕和干咳。

流感也可能引起腹泻和呕吐。流感还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流感的潜伏期为1-4天,平均为2天。成人流感发病前一天和发病后一周左右都可以传染,儿童流感传染性更强,最长发病后10天仍有传染性。

预防流感的一些方法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嚷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噪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入。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己必须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