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幸福保健屋>保健小知识>详细内容

2021-2022第二学期第四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0 13:50:0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是第27个全国“爱眼日”,

关注普遍眼健康,

共筑“睛”彩大健康。

近视,

是我们最熟悉的眼部问题。

近视可防可控不可逆,

防控近视要从小抓起。

01丨孩子的眼睛与他们的身高一样、也是会成长的

我们的孩子从出生开始,视力会逐渐发育与成熟,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一开始是远视状态,视力比较低,随着年龄增长,眼睛前后长度(又叫眼轴)逐渐拉长,视力也逐渐向正视化的过程发展,大概在12岁左右才能完全成熟。

这期间,我们的眼睛前后长度大概增加了1毫米。

 

不过不要小瞧这一毫米的变化——一般认为,眼轴长度每增加1毫米,眼睛的度数会朝着近视的方向进展200-300度。

 

各个年龄段宝宝对应的正常视力是多少呢?

 

12岁以前,孩子的双眼处于远视状态,这是生理性远视。也称之为远视储备”。

 

我们的眼睛很聪明,为了防止在长大之后生病,自己会先做好一点准备:眼球会把自己缩得扁一点,延缓“拉长”的进程,所以我们才称这个状态为“远视储备”。

 

而后随着生长发育,眼睛的远视度数逐渐降低而趋于正视。

 

在容易发生近视的小学阶段来临之前多进行户外活动,可以保留足够的远视储备来 “对抗”未来可能发生的近视。

 

02丨眼睛“长得过快”有近视风险,要及时发现与干预。

 

 

随着现代化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青少年近距离用眼时间长、负荷重,长此以往导致孩子“远视储备”的过早消耗,最终导致近视等问题出现。

 

从前面我们已经知道,远视储备是“对抗”发展为近视的缓冲区,因而为孩子保留合适的远视储备非常重要 

 

我们应该明确,远视储备是指生理性远视的度数,而不是视力检查的结果。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孩子的视力检测为5.0(即1.0),散瞳验光的结果是+50度甚至+100度,就是说远视50度甚至远视100度,那么这个孩子离近视就还有一段发展空间。但是如果散瞳验光的结果为“0”,说明已经没有远视的余量储备了,再往下发展就是近视了。 

当然并不是远视储备量越高越好,每个年龄孩子的远视储备量可以参考下表:如4∼5岁的儿童生理屈光度为150∼200度远视,则有150∼200度的远视储备,如果此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屈光度只有50度远视,意味着其远视储备消耗过多,有可能较早出现近视。

03丨3岁之后要定期检查视力,每6~12个月检查1次。

由于学龄前儿童年龄小,常常不能准确地表达看不清楚的感受,导致家长很难发现孩子的视力问题。因此,给孩子定期做视力检查是早期发现学龄前儿童近视或其他眼病的最重要而又简单、有效的方法。

3岁以后的孩子已经有能力可以识别视力表,我们也有儿童专用的视力表给他们测视力。 

多长时间做一次视力检查合适?
01  理想状态下,正常出生的宝宝,在6个月时应到医院进行屈光筛查。如果宝宝屈光状态正常,可以每隔6~12个月做定期检查。

02  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应警惕因为视网膜尚未发育完全,可能发生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所以应该在出生后按要求及时进行眼底病变筛查并定期追踪。在出生后6个月时进行屈光筛查。

03  3岁以后,小朋友要跟着爸爸妈妈学会辨认视力表,6~12个月定期检查视力和屈光度,同时建议进行散瞳验光和眼轴长度的测量。

家长要把孩子每次的视力和验光结果保存好,根据时间建立孩子专属的屈光发育档案,这对于及早发现近视、弱视等眼病尤为重要。

 

6月,

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为孩子守护“睛”彩视界,

点亮“光”明未来!

 

 

来源:苏州疾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