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幸福保健屋>保健小知识>详细内容

2021-2022第一学期第三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9 16: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2022第一学期第三期

11月份疾病预防提示

秋冬季节,呼吸道类和肠道类传染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增加。十一月,要重点关注新冠肺炎、流感和水痘等传染病的预防。

 

 01 

新冠肺炎

关注度:★★★★★

10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已波及十余个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风险。

传播途径

传染源:主要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传播途径:主要为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苏州疾控建议

做好个人防护

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谨慎出行

尽量避免跨境旅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如需出行,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并备好口罩、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个人防护用品。

若出行须注意

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应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保存好购票、票据等信息以便行程查询。如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立即就近就医

 

外出归来时应自我健康观察14天,做好日常防护,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活动。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做好健康管理措施

自疫情重点地区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苏人员,应主动向社区报备,配合做好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提前规划,避免因外出等影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02 

关注度:★★★★☆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

传播途径

流感患者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主要表现

流感一般起病急,主要表现为:发热(可出现39-40℃高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也可有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

01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02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习惯。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

03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活动。

04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寒战、肌肉酸痛)后,不带病上班、上学,减少人员接触,做好防护及时就诊

05用药要谨遵医嘱,不盲目吃抗生素类药物。

 

 03 

关注度:★★★★☆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水痘偏爱儿童,尤以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该病的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常常在托幼机构、学校引起水痘暴发流行,学生或儿童一旦感染水痘需要隔离治疗

主要表现

水痘潜伏期为10-24,以14-16多见。水痘起病急发病初期1-2天可能出现发热,之后有出疹,皮疹先发生于头皮、躯干等部位,之后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结痂,三者同时存在,水疱痛痒明显,若因搔抓继发感染时可留下疤痕。

传播途径

水痘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

 

1接种水痘疫苗,保护易感儿童。

2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与急性期水痘患者接触,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佳的场所活动。

4做好水痘患儿护理:

水痘患儿应避免外出,尽量由专人照顾,避免接触其他健康儿童和孕妇(如家中还有其他未患过水痘的儿童,有条件者可另择住处或与患儿分房居住);

如出现高热、咳喘、呕吐、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患儿的用品和玩具要及时做好消毒;

剪短患儿指甲,保持双手清洁卫生,避免抓破疱疹引起感染

 

十一月天气渐渐转冷出门记得做好日常防护多加一件衣服做好疾病预防措施!

  

来源:苏州疾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