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幸福保健屋>保健小知识>详细内容

2022-2023第一学期第二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9 09:32:05 浏览次数: 【字体:

秋季传染病防控小知识

初秋气温逐步转凉,呼吸道传染病风险增加。

大家在享受美好秋色的同时,要继续做好手足口病、流感和水痘等传染病的预防。

一、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以 5 岁以下儿童为主。

传播方式:患儿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可通过感染者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和疱疹液等广泛传播;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防护小贴士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的关键。勤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2.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当定期进行清洁消毒。

3.避免儿童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4.接种疫苗

二、流感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人群聚集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

传播方式: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主要表现:流感一般起病急,主要表现为:发热(可出现39-40℃高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也可有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

防护小贴士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

2.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习惯。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3.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活动。

4.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寒战、肌肉酸痛)后,减少人员接触,做好防护及时就诊。

5.用药要谨遵医嘱,不盲目吃抗生素类药物。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以幼儿、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常见。该病的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常常在托幼机构、学校引起水痘暴发流行,感染水痘需要隔离治疗。

主要表现:水痘潜伏期为10-24天,以14-16天多见。水痘起病急,发病初期1-2天可能出现发热,之后有出疹,皮疹先发生于头皮、躯干等部位,之后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三者同时存在,水疱痛痒明显,若因搔抓继发感染时可留下疤痕。

传播途径:水痘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

防护小贴士

1.接种水痘疫苗,保护易感儿童。

2.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与急性期水痘患者接触,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不佳的场所活动。

4.做好水痘患儿水痘患儿护理,避免抓破疱疹引起感染;如出现高热、咳嗽、呕吐、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患儿的用品要及时做好消毒。

5.如家中还有其他儿童,应避免其与患儿接触,不要用患儿用过的衣物和用品。

最后,提醒大家: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构建免疫屏障贡献一臂之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